listen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音樂人,同時也在主持廣播節目,參與過影視音樂、主持等工作。這是一份很讓人好奇的工作,同時也其實也是一個非常費腦力的工作,有時還會感到枯竭。也許明天就要出節目、出創作,這個時候怎麼辦?靈感從哪裡來呢?怎樣才能有源源不斷的靈感呢?靈感有的時候是突然出現,而且是靈散不成體系的,我們怎樣才能將這些靈感系統規劃一下,便於以後的創作和節目編排呢?這樣的系統規劃有助於當靈感枯竭的時候自己能有現成的東西來激發自己,這背後的故事相信大家很好奇吧?

 

我這裡和大家概括性的分享一些個人的體會。我認為關鍵在於找尋藝術作品和我們生活中情感的共鳴點。最直接的就是,大家覺得很感動的音樂,大都是因為和自己的生活、心情有著共鳴。

 

音樂本身是藝術作品,它有它獨有的價值,技巧、旋律、和聲,那是一個領域,高技藝來自一個人的高境界,在那個藝術領域中,有他滿足的部分 ——享受把握各種樂理的那種游刃有餘的逍遙感。那似乎是一種脫離世俗的感受,頭腦乾淨簡單,卻胸懷包攬各種音樂法理,通過展現各種音樂法理的掌握、組合變化出花樣,就像魔術似的。誰的境界高,誰變出的花樣越高超。那是神性一面的共鳴吧,超越情感。 


但是能聽懂這內容的人並不多。大多數人還是更能接受簡單的旋律帶來的細膩的心情。這樣更直接更直觀。但是當人們對音樂產生共鳴的時候,似乎也能體會到音樂技巧所存在的意義,技巧是為了更準確表達那種共鳴的心情。這時候你感到的是你的思維已經進入到其中了,同時和自己的生活也能聯繫起來,所以才感動。


如果我告訴你這個音樂中的和弦是Am這對於普通人來說,啥也不是,不明白是什麼。而我把這樣的音樂效果先呈現給你,你已經被感動的時候,我再說這叫Am。你才明白Am帶給我們的色彩是什麼、感情是什麼。


所以我認為,音樂和人們之間的聯繫,是兩種世界的結合,技巧的獨立世界與人們的情感世界相結合的狀態。當然這兩種世界之內還有更多的小世界。


音樂技巧世界裡面,每一個音符本身又有根音啊、泛音啊,還有記錄符號的方式。每一種和聲也同樣是一種世界,世界真多啊。。。


情感世界也同樣,有愛、恨、情、仇、快樂、悲傷、自卑、自負、等等等,每一種心情也是一種世界,這個世界裡面又有這種情感產生的理由。那個理由又是一個故事,那個故事裡也包含其他人的心情、理由。理由的理由裡面是心情,心情的心情裡面又是理由。。。所以找尋靈感的工作就好比在找尋心情是什麼,造成心情的理由是什麼,造成那理由的心情是什麼,造成那理由的理由的心情是什麼。。。以此類推。

 

靈感激發圖就像上圖,一個人情緒或心情發生變化,會造成其有進一步的行動,而這進一步行動又會成為自己或其他人情緒變化的理由或與原因,進而有了更多行動,以此類推。找尋靈感進行思維風暴的時候,你可以從上面三者任何一個點作為開始來思維。 

 


這樣看來,做廣播、電視節目還有音樂的取材是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呢?其實有了這樣的邏輯分析,電視劇的劇本似乎感覺也會更容易寫了吧?只不過是需要我們選擇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內容吧。。。這才是最關鍵的。


總之,隨筆聊聊做節目和音樂的感概。。。

 

最後,送給大家一首我創作的曲目《再見伊人》,希望和您產生共鳴!

 

 

音樂在iTunes上可以找到,搜索TONY CHEN, 更多陳東音樂,歡迎訪問:www.tonychenmusic.com

 

 

arrow
arrow

    陳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