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來給大家介紹的是幫助有需要的歌者打開心扉展現自己歌喉的一種方法。我時常會碰到一些聲樂、配音的學生或者專業歌手,他們在表演中有一個心理上的瓶頸 - 無法突破拘謹的心態,簡言之就是歌唱或配音時候放不開,嚴重影響著表演,而且很容易打擊表演者的自信心。聽眾有時聽著也為他們捏一把汗,生怕他們唱不出來或唱不上去。他們自己就緊張,聽眾聽著也一起緊張。

有些人是有一些天賦的,但是比起我們看到的那些演唱高手在舞台上盡情揮灑,這些歌者總是無法盡情揮灑,總是在某個程度就卡住,比如內心說:我要放開,我要突破,剛一用力,就又蔫了,心有餘力不足,只能“用力”“擠著”讓聲音出來。這樣,聽起來好像只能小聲小氣的唱出音調,就是不能瀟灑起來,更不用談用心表達歌曲的內涵了。

每個人有不同的情況,但是大體上來說,我們可以簡單概括,有如下的原因造成:

  • 怕出醜、擔心別人的目光
  • 對聲音的控制不嫻熟
  • 對歌曲內涵的理解和熟練程度不夠


一個歌手能夠有自信站在舞台上揮灑自如,需要上面三條都要達到標準。他不怕出醜、不擔心別人的目光,記得有藝人笑談說:越怕丟臉的上台就越丟臉,越不怕丟臉的反而他最不會丟臉。

當然有一部分人,哪怕歌唱水平不高,但是他內心就是熱愛歌唱和表演,一看見舞台就好像如魚得水。這樣的人從來不存在怕出醜的問題。這樣的人,你很幸運,上天給了你這樣的素質。那麼你需要做的就是對聲音的控制以及對歌曲的理解更加深入。

而我們這篇主要針對這樣一批,他/她確實有歌唱天賦,也有不一般的對音樂、人生、藝術的洞察力,但是就是無法突破自己拘謹的心理瓶頸。只要能夠放開,他/她會釋放出巨大的潛力。但這樣的歌者就是很苦惱,不知道如何突破這個拘謹的心態,展現自由的聲音。

這篇文章我希望能夠提供給你一些練習方法,協助你走過這一步。我這個辦法有三部曲。


第一部曲:首先,我們如何突破怕出醜的心態呢?把歌唱練習當成遊戲

 


我在這裡給你打一個比方,很多小孩子在玩耍的時候,有時候喜歡出怪聲、做鬼臉,無論把自己扮的多滑稽,他都會開心的不得了,從來不會想到『我做這個鬼臉,其他小朋友怎麼看我呀』;

還有一種情況,不只是小孩子,成年人有時候也會這樣。在眾人面前不好意思、拘謹,而就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聽著音樂就手舞足蹈唱起來了,那個投入啊,出怪聲也高興的不得了~而一有人進屋,馬上他就停下來了生怕別人注意到。也就是說,沒有人看著的時候,他自己一個人玩的可開心了,也挺能放開的。

所以我們的第一步是:把歌唱練習當成小孩子的遊戲,在沒練好的時候在沒人看見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玩。這樣你最起碼暫時沒有怕出醜的心態干擾你了。

第二部曲:誇張的玩耍三個LEVEL,打破舒適區

拘謹的人往往太過認真,一說唱歌了,就是:OK, 我現在要唱歌了,我要認真的唱歌。同時也可能好面子,想著在眾人面前不要唱錯~ 所以他永遠都在一個自己能認可的範圍內發揮,對這個範圍外的發聲狀態不敢去涉及,也就從來沒有去觸及。因此他只能說:我要突破自己。他等於在說,他要奔向一個未知的領域。可是這個領域,你都不知道是什麼,方向是什麼,你怎麼突破呢?人本能對未知的事物就會感到恐懼或不自信,所以你沒自信是正常的。但是你心裡壓力很大,然後突破不了的時候就會傷及自己的自尊心:我是不是不行啊。然後又不甘心,我要繼續突破,然後又做不到,最後灰心。

我們要打破這個思維循環。我們首先就不要再太過認真了。為什麼呢?我們剛剛說了,歌唱只是一個遊戲。或者我經常說一句話:唱歌就是在不同音高上說話,而說話是在同一個音高上唱歌。也就是說,和你生活中習以為常的說話沒有什麼不一樣。你只不過在做遊戲:像小孩子一樣出怪聲,或者乾脆就自己一個人在沒人看見的時候狂歡一把。不過呢,我現在要教你狂歡的小方法:

唱歌遊戲給自己三個標準LEVEL:

 
  • 第一個LEVEL,唱的沒什麼抑揚頓挫,就是比較木;
  • 第二個LEVEL,開始增加抑揚頓挫,聲音大點,屬於中等狀態;
  • 第三個LEVEL,怎麼誇張怎麼來,感情和抑揚頓挫,表情、眼神、嘴形張大變誇張,什麼都誇張起來,甚至挺搞笑的。不是怕醜嗎?怎麼醜怎麼來都行。

也就是說,你從最木的極端到最誇張的極端都走一遍。除非你有很強的心理素質,否則,你就自己關起門來自己一個人練就行了,或者找一個信得過的“閨蜜”玩伴跟你一起玩。

然後你要記住自己最木到最誇張的範圍狀態都是什麼。往往第三個LEVEL你在玩的時候已經不知不覺、開心的突破了你的舒適區了,因為你平常“拘謹”唱歌的時候,你從來都沒敢嘗試過這裡。

玩一段時間,把你的演唱時候需要的聲音技巧通通運用到這三個LEVEL裡來。這個時候,你將來真正要去演唱的狀態範圍在哪裡呢?就是在最木到最誇張當中取中間位置,或者是你需要的位置:中間多一些,或者中間少一些。這時候,我們想一想,你連最誇張都幹過了,現在你還需要用“突破”這個詞嗎?你還需要擔憂你不知道的“未知”嗎?不需要了,你的所有範圍都在你已知範圍內了,那麼你做的事情就變成了“退”和“收”:從最極端的狀態中退回來、收回來。這一切就變成了輕鬆的事情,都在你把控範圍內了,這個自信就建立起來了。

第三部曲:現在開始理解歌曲本身

這部分就是對歌曲本身的音符、配樂、背後內涵進行學習,然後不斷的練習練習,達到音樂第一聲想起,第二聲就出現在你腦海裡。然後你開始用前面三個LEVEL對整個歌曲不斷的嘗試和練習,直到你找到最符合歌曲狀態和要求的LEVEL,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你確定的歌聲LEVEL範圍和你對歌曲的內涵理解相結合,且都在你自己的把握範圍內了。現在你就可以有自信的去展示你的歌喉了,不用自己一個人玩了,可以展示給眾人了。
 
 
 
總結:

當然了,以上的方法只是給有需求的朋友作為參考。有的人可能還需要其他的方法,也甚至可能需要嘗試正法修煉、打坐等來洞察自己的內心,但以上的方法相信會給不少人一些啟發:很多難之又難的事情,只要換一種思維,就會給我們帶來飛越:

將難事變成遊戲、將心態變為小孩、找到最小和最大極端然後退回取中、將所需要知道的一切盡在掌握中,這對生性謹慎的人是一個相當有必要的過程。當然天生就很能放得開的朋友,也希望這個經驗能給你帶來更多助力。這篇就寫到這裡有空再繼續,也希望對其他領域的朋友有所幫助。當然,有不足之處,也歡迎大家指正。

送上一個我翻唱的迪士尼『風中奇緣』插曲:“都是我的”,我們一起玩耍吧~
 
 

陳東:

好萊塢獲獎作曲家、格萊美投票評審以及專業配音員 - 陳東在音樂中融合新世紀、當代器樂、中國/亞洲風、流行以及古典的風格,為他的聽眾帶來獨特的體驗。陳東曾獲得2013、2014年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賽的最佳獨立紀錄片主題歌獎以及最佳世界音樂獎等多個國際獎項及提名,這些成績也使他成為格萊美投票評審,而且他也有作品曾經獲得入選奧斯卡評獎單元的資格。陳東同時也是一名出色的中英雙語配音員,涉獵範圍包括廣告、旁白以及動畫片等。

 
arrow
arrow

    陳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