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在廣播節目『動心樂話』當中播放了來自美國鋼琴英雄JOHN TESH所演奏的曲目Sonata Di Roma 羅馬奏鳴曲。他的視頻是在古羅馬決斗場的外面拍攝的。這首曲目收錄在他的專輯『ONE WORLD(一個世界)』當中。這首曲目非常好聽,既大氣又細膩,在這里推薦給大家:
 
在百度百科里面有這張專輯的這樣的介紹:
“专辑介绍:本张DVD是美国钢琴英雄JOHN TESH精心筹划拍摄,内容精彩绝伦,是在世界许多著名景点做现场表演及收录。融合了罗马古街道竞技场,西班牙修道院,爱尔兰古堡,印地安山谷,维也纳宫殿等各地的著名景地的美丽景色,并且配以各民族风格的音乐及舞蹈。里头收录有爱尔兰音乐配合爱尔兰踢踏舞及西班牙佛朗名哥斗牛舞,以及在新西兰迎接2000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到来作钢琴演奏表演,更收录了美国葛莱美最佳男歌手詹姆士殷格朗的精彩演唱,更值得一提的是里面第七首印第安音乐是在大峡谷的峰顶上表演,音乐震撼,场景憾动,画面清晰锐利,是难得一见的佳作。”
 
這張專輯的名稱『One World (一個世界)』,讓我想到,在西方社會音樂領域當中,有這樣一種說法,我認為可以說到音樂和天體、宇宙之間的聯系,以及東西方文化的起源。英文Universe是宇宙,UniOne、一個的意思,而VerseA Song,一首歌的意思。所以宇宙就好比一首歌曲。那么歌曲都是由各種不同的元素組成,比如旋律、節奏、不同樂器、不同和聲、不同樂句、不同風格,不同的樂器又在曲目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有的演奏主旋律、有的演奏和聲、有的打節奏、有時候互相還交換角色。各個元素拆開來又都是獨立的樂器、音符、和弦。
 
不同的因素就好比一個不同的人,不同的朋友,互相了解、互相認識,為了共同的愿望、目地按照樂理與人情感的共鳴組合在了一起,求同存異。而這個結合體的和諧統一,是因為每一個環節都遵循了音樂的運行規律,那么就可以類比宇宙中的運行規律,這種運行規律用中國文化來講的話,我理解就是中國古人所講的道、法,總結起來由佛道神開創,而西方也是在講造物主、上帝開創世界。所以音樂的不同元素按音樂的規律組合在一起,形成一首和諧歌曲。宇宙里面不同的事物也按宇宙的法、道來運行,那么Universe也自然稱為一個和諧的宇宙。
 
那么我覺得我們人也是一樣,過去道家說人體是一個小宇宙,那么我們人身體內像一個宇宙,那么身體外面我們看得見的世界也同樣是一個小宇宙。大自然有它的運行規律,人體內在各種器官、人的理性思維走向也有其運行規律;九大行星還有銀河系也有其運行規律,微觀原子、質子等微粒也有運行規律。而人體、大自然、星球和天體又都是宇宙的產物,當然最原始都遵循著運行規律,從而和諧運轉,但如果我們后天在生活中逐漸與這種規律或稱為“法”或“道”背離,那就會出現問題,要么出現矛盾,或者生病。所以尋道、修道、修煉、信神就成為了文化的起源。

那么如果一首歌是一個宇宙世界,人體也是一個宇宙世界,那么如果你把你心愛的人放在自己的心里,就等于是把對方的世界放在了自己心中,那需要多大的胸懷來愛護、包容對方呢?來送給大家一曲:溫馨小夜曲。
 

 
arrow
arrow

    陳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