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YOUTUBE視頻,我做了一部19996月迪士尼出品的動畫電影『泰山』的開場歌曲“兩個世界”的中文版。上面是我做的翻唱,哈哈,希望大家喜歡!

相信很多朋友應該還記得這部影片的情節:
 
“影片讲述了在非洲原始森林长大的人类泰山在人类和猿猴家族之间进退两难的故事。泰山学习猩猩的一举一动,内心一直以做个好猩猩为最大目标,但是他的想法却在人类探险队深入蛮荒后,有了重大的改变,泰山惊觉自己竟与人类长得那么像。正当他内心万分挣扎,想要弄清自己究竟属于猩猩还是人类时,有两件事情让他更加左右为难:一是他觉得自己对探险队的女儿简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可是另一方面,他却又发现探险队里部分成员正有计划要伤害森林里的猩猩族群[2]  (摘自『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subview/5464/6272513.htm?fromtitle=%E4%BA%BA%E7%8C%BF%E6%B3%B0%E5%B1%B1&fromid=5188127&type=syn
 
最后的結局當然是泰山和一起長大的動物朋友們戰勝了壞人,最后泰山肩負起帶領自己成長所在族群的責任留在森林中,而探險隊女兒對泰山的愛、女兒的父親也因為愛留在了森林中,和泰山生活在了一起。雖然是在不同的環境中成長,有著不同的經歷、習慣、文化甚至預言,但是用一份“愛和責任”卻能穿越這一切不同的障礙,使完全不同的彼此走到一起。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是這樣,只要是一個不同的人,就擁有不同的世界 每個人的道路和方向不同、專業不同、性格不同、語言不同,但是互相的關愛卻是相通的。如果站在先他后我互相關愛的基點之下,我想每個人的專業、性格、文化、語言的不同點都能成為為他人造福的寶物和財富。世界因先他后我的關愛,而使各自的不同變為生活的繁榮。所以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抱怨自己身邊的人和自己不一樣而生氣的話,也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一下:這個不同點恰恰是我們的環境能夠變得繁榮的優點。
 
這首歌曲叫“兩個世界”,泰山和珍妮當然是來自不同的世界 - 森林和人類社會。但其實同樣生活在人類社會的兩個不同的人,各自的世界也是相當不同的。我記得孫燕姿有這樣一首歌曲叫“我要的幸福”。其中有句歌詞是“用我的双眼   在梦想里找路  该问路的时候  我不会装酷”。 其實每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也決定了各自世界的不同與未來。比如有的人真的很坦誠,他沒有想很多,在不懂的時候,不會的時候,就會去“問”,“該問路的時候不裝酷”。不恥下問是值得贊賞的,有的老師看到不懂的會去問學生,有的父母不懂的會問孩子而不是以年長自居。這樣的人他自己的世界會變得越來越豐富。那么他將來收獲的和能給予別人的也會很多。有的人該問的時候不想問,或者“死要面子活受罪”,他的世界就有可能會變的很負面,而且枯萎。所以,我們每個人自己的世界真的是要看自己去怎么經營了!
 

 
再講一首歌,『冰雪奇緣』里面的"Love is an Open Door",這首歌,別看是一首聽起來很快樂的歌曲,這里面也蘊含著“兩個不同世界”,一個是權力和貪婪,另一個是簡單、熱情、淳樸的少女萌動的愛情。
 
我最近看到下面這段文字:
 
“听说这是官方彩蛋的节选——Hans有句歌词是”I've been searching my whole life to find my own place.“唱这句的时候hans站在阳台上向这个国家比画了1下,这是后面他跳反的1个线索。 1句合唱是But with you……Hans: I found my place...Anna: I see your face... lopez夫妇说给这首歌作词的时候就刻意制造1种效果:表面上是情歌,1旦真相被揭穿,这首歌的阴暗面就表露出来了。
 
這樣看來,在唱歌的時候,Hans想的是自己的地盤,Anna看到的是眼前這位英俊的王子。所以當你內心想的目的不一樣的時候,同一句話的含義也不一樣了,盡管笑容和興奮表現的相似。這就是人常說的“知人知面不知心吧”。HANS如果不是欲望占據自己內心,那麼估計他倆還真的戀愛就能談成。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使人與人之間不能融合而產生分裂的就是個人的私利和欲望。所以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淡薄名利、清心寡欲我覺得恰好是人與人之間能夠更加融合的重要價值觀。這突然讓我想起曾經在『法輪功 的書籍中也讀到過煉功人要把個人的利益、欲望、執著心看淡,要重德、先他後我(不是原話)。我相信法輪功佛法修煉內涵很深,但就我個人有限的理解認為這些道理是非常對的,對人與人之間面對“不同的世界”是一個很好的指導。

 

這樣看來,淡泊名利、清心寡欲并不是“消極”的“與世無爭”,而恰恰是更能夠先他后我關愛他人,把世界往好的方面扭轉的心態基礎呢!

OK,今天先寫到這里~有空再聊~

陳東主頁: http://www.tonychenmusic.com
陳東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tonymusic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